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

你認識我嗎? 之 香爐 (一)


起我來,真是大名鼎鼎得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。我不單是佛門的法物,即連每一個家中的中堂之上,都會端正的放著我。我有瓷的瓦的不同,也有銅的錫的分別。在我的身上,雕刻著各式的花紋,製成各個寺院的名稱,小孩子見了我,他也叫得出我的名號。

說起我來就會聯想到燒香的上面去,拜佛燒香,一定非我不可。祭祀祖宗,沒我又是不行。常有什麼名人死去,大家為他公祭,「上香」一句口令喊出,任何人都是鴉雀無聲,畢恭畢敬,直等到一枝枝的香插進我的爐中,他們纔敢交頭接耳,笑語喧嘩。

是多麼的幸運,常有人在為我稱頌;尤其出家人的讚偈之中,把我形容得高貴而又優美。譬如說:「爐香乍爇,法界蒙薰」,或是「香纔爇,爐焚寶鼎中」,請你替 我想一想,那一種境界怎不叫你有如入仙界之感?當那個香煙像雲朵似的從我爐中飄緲出去,還有什麼能比這些奇異的景緻美觀呢?

當佛門的弟子唱到「弟子虔誠爇在金爐上」的時候,總有一位代表人繞來正中,對著佛陀聖像跪在我的身前,恭敬的拈三枝香插進來,他借用我來表示他的至誠懇切,我也就很樂意的擔起了人心與佛心交流的橋樑,莫小看了我,物雖微而任務卻相當偉大。

自古以來,供佛的東西以香、花、燈、塗、菓、茶、食、寶、珠、衣*, 而香是居在一切供物中的首座位子,因而我的身份也就高了起來。很多人買些名貴的香燒在我的爐裡,香的名稱有檀香、爐香、末香等,還有一種叫做奇南線香的, 點起來清香撲鼻,令人心曠神怡。聞過它的人,都曉得花露水雪花膏的香味太混濁了。正因為香的味不比其它俗物,很多信佛或不信佛的人,在他臥室或辦公室之 中,香爐一個,名香一枝,他把我不是用來供佛而是供起他自己來了。阿彌陀佛!人們貪圖享受真是無微不至呀!


因了我香爐太普遍化的關係,一些落第的文人無處消遣,隨興所至,寫一些七字段的俚言小說,第一句就會把我抬出來,好比「紫金爐中把香焚,表起小生洛陽 人」,他好像除了我文章就沒法起頭似的,你也該看到我影響一般人之深的地方了。

我 有時閑暇無事,就注意每一個燒香者的動作與心情,我見到學佛多年而來燒香供佛的人,他插香時都用左手;相反的那些不多研究佛門規矩的人,完全都用右手。我 起初也感到莫名其妙,後來才聽說,右手是最會造一切業的,而左手往往沒有什麼用武之地,所以仔細一點的人都用左手進香了。

佛弟子燒香都是對佛表示自己的敬意,減少煩惱。而又有一些人,不明此理,藉燒香為名,向神鬼求財求利,甚至求兒子求情人的都有,有一首流行歌曲道出了一般人的心病:

「城隍廟,廟堂堂,多少人兒去燒香,人家燒香為富貴,小妹妹燒香為的那一樁?

城隍廟,廟堂堂,多少人兒去燒香,嫂嫂燒香為兒子,小妹妹燒香為的求情郎!」這豈不是在加深痛苦自尋煩惱嗎?

毋 庸否認的,用我來燒香是從佛教中流傳下來的。因為佛教深入民間的關係,我也毫不放鬆機會跑進每一家去了。謝謝佛恩浩蕩,很多人非但不想法來廢除我,而且很 多文人來替我義務宣傳,幫我提倡。文學革命的胡適之博士在他「喪禮改革」的大作裡主張廢除燒紙箔,化紙庫;追念亡者應該用線香一炷,表示心意。燒香既為人 重視,大家都認為合理,我的命運當然也就不必掛在心上了。

待續...


香花燈塗茶食寶珠衣此為佛教中十供養

摘自 : 星雲大師<無聲息的歌唱>




慈悲喜捨遍法界~惜福結緣利人天~禪凈戒行平等忍~慚愧感恩大願心

沒有留言: